close



很久沒跟大家分享跑跳玩耍了!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我家的橋頭糖廠~~~
現在橋頭有捷運  加上增加很多公車  到那兒都很方便唷!  

就算不是橋頭的鄉親朋友們  也是可以透過大眾運輸來到這兒~~~




簡單介紹一下橋頭糖廠:
 

橋頭糖廠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式製糖工廠,
自1900年創立至今已超過百年,被列入縣定古蹟
從高雄捷運開通後,橋頭糖廠從原來的默默無聞,
到突然間的聲名大噪,捷運的開通再度為這個沉寂已久的地方注入人潮。

在前往糖廠的路上,遠遠的可以看見糖廠的煙囪聳立,
很可惜隨著糖業沒落後,冒煙的煙囪卻不再冒煙了,
在到達糖廠前會先看到冰品的販售據點-中山堂,
而過去的冰品販賣部則成為現在的「糖之戀」西餐廳。
為了重新改過橋頭糖廠,還有請藝術家進駐過,
而「橋頭糖廠藝術村」便是那時創造出來,園中有很多創意作品可以欣賞。

另外糖廠裡還有被譽為磚造建築精品的紅磚水塔和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
也是日治時期重要的建築之一「杜宅事務所」。還有糖廠內的台灣糖業博物館,
來到糖廠一定要去,因為這裡設置了五分車及火車,供遊客搭乘、
體驗過去五分車為重要交通工具的時代,人們搭五分車的感受。


雖然我是在地人  但其實我去過的次數大概一隻手數得出來 
不過隨著時代變遷還有在地一些團體的營造  
橋頭糖廠也變得更多元化和以前不一樣
有自己的特色  還有加入新的元素
兩三年前朋友來找我  我也是帶他們去糖廠玩
現在又在去一次橋頭糖廠   也跟之前有不一樣的感受!


現在大家都在放暑假啦! 剛好跟大家分享橋頭糖廠
也提供大家一個假日休閒的好去處
那天是平日去  也是有很多爸媽帶著孩子去玩
或者小情侶  跟外拍的都有
享受悠哉的慢步生活  還有接近大自然囉!  
 

還有不能錯過的  好好吃便宜枝仔冰~~~~~~~~~ 

 
  
 
 
 
 


 


這次我是從橋頭老街過來的   是從台糖門口
上次是從另外一邊  不過別擔心  每一條都是可以通的^^

如果是搭捷運的捧由 就搭到橋頭糖廠站下車
不同的出口捷運站內都有詳細說明  可以挑自己比較想去的點出站!  
 
 

或是詢問捷運服務站的人員   他們應該都很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今天介紹的是我所行走的路線沿途的狀況這樣
不過就算路線不同也是都可以看到的!

進去之後我先看到左手邊有以前荒廢的....小營之類的(我也不是很清楚><)
然後會有一條椰林大道  還可愛的貼上說明小心會有果實掉落  
 


 


往前走就會有糖業博物館入口可以進去參觀
園區裡面也都有很多的牌示  所以不會很難找
如果想去哪個地方小迷路的話  找路人問問就可以!
橋頭人都很熱情滴~~~  
 

 



在大範圍開放空間的地方  有許多綠蔭花草還有以前舊鐵道的空間再造
當然還有鐵道迷不能錯過的以前各種款式火車的本人囉!
  

 



沿著路往前 路旁就有整個園區的導覽圖
也可以指挑自己喜歡的逛逛走走
畢竟糖廠園區真的是很大一區
但如果是想來這裡手牽手散步吸收芬多精那也是很ok的!

第二章圖是第一部分的餐飲區 
  
 
 

 


米黃色的建築裡  展示了各種以前生產糖業的器具  還有過程說明
 
 

各種不同的糖類 




製糖過程中的許多器材們 

 



米黃色建築興建於1901年橋頭糖廠成立時的俱樂部
前方原是一片空地 是日本武裝部隊的練兵場
建築風格是模仿荷蘭在東南亞殖民地的建築
迴廊和連續拱門造型則是歐洲傳統建築的移植

雖然設計來自荷蘭 但融入部分和式風格也使用了日本人最喜愛的台灣檜木做為屋樑 

 



雖然是老房子  但我好愛老房子的那份味道
(也一直幻想自己可以住在老房子裡 ㄎㄎ  好老成我) 
 


看到茂盛的樹林  快  大力地吸收芬多精吧 哈!
 
 



在糖業文化館的對面  就是一大片面積的火車聚集處囉!
也有花花水池  和甘蔗迷宮 
 


廣場聚集了不同的各種火車  那天也看到有人來取景外拍
還有馬麻帶小孩來拍照玩耍 

 


基本上火車頭都是開放式的   除了有些門可能打不大開之外
就偷偷跑上去看看拉~~~ 
 
 



有以前載甘蔗的火車  比較復古造型的  現代一點的
還有火車頭內部 

 


廣場上的軌道都是真的唷  雖然現在都融入時光還有造景裡面 
 



 
沿著木造步道往前探索
發現了以前火車出車的大地方
想必以前每個洞洞都停滿了要去載大家的火車兒  然後從這裡出發  
 

 



裡面很寬敞  也保留的以前的廠景和東西
 


再繼續往旁邊又是另一個廣場
不同的是園區利用以前製糖的器具做成許多的裝置藝術  公共藝術
也讓這些老舊的器具們  重新有了新生命  

 


廣場旁邊有一條步道連接到糖工廠  不過我們那天去沒有開
也不確定他有沒有對外開放  就拍了張內部照就走囉~~~



這次因為後來整理照片發現太多
怕一次寫完整個爆掉我就哭哭了><
很多要介紹給大家的 
所以分成上下兩集
下集會介紹文創園區還有好好吃的枝仔冰要亮相囉!
不要錯過捏! 
 
  
 
 
 
 
 
 

橋頭糖廠

http://www.tscleisure.com.tw/museum/index.htm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橋南里糖廠路24號電話:(07)611-3691 
 
 


別忘了幫人家按讚還有右下角的推一下唷唷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